------------------------------------------------------------------------------

EC的評論
教過這麼多個班級
EC發現通常(並非絕對)成績好的同學, 不容易隨著週遭的環境起舞
在課堂考試的時候
我常坐在教室後面觀察
部分同學只要旁邊一有個什麼聲響或是教室後門突然被打開
馬上注意力就從考卷上轉移
上課時也是
只要一有個"風吹草動"就非常容易不專心
她/他們上課的情緒端視當天心情來決定(通常禮拜一心情不好的一大堆!!)
這也同時反映在她/他們的考試成績上
而且有趣的是
通常那些很容易受影響的同學
成績也是隨心情而有所起伏時好時壞
常常上課都會錯過老師所講的重點提示
再者: 考不好不外乎下列幾大原因
1.粗心大意
2看錯題目
3老師沒教好老師沒教完或是閱卷老師太X車....等等
4題目太多來不及寫(我在課堂上講了不下幾百回, 會寫的先寫, 不要"杵"在原地"欣賞"題目)
5考太多科來不及準備
6身體不舒服, 感冒, 腳受傷, 頭痛, 生理痛......年紀輕輕什麼都痛
7我就是英文不好啦(我敢打賭你其他科目也強不到哪裡去!)
8 .....................
------------------------------------
反觀成績較優(我是說幾乎每次都考得不錯的同學)
上課注意力真的比較集中
一倆次考得不理想會虛心檢討
比較不會把原因歸咎於其他人事物唷!!
其實適當的情緒宣洩是必要的
不過管理好自己的情緒更是一生中必修的功課呢
不只是學生要學習
社會人士也要好好學習的~~~~~
轉載此文共勉之~~~~~~~
regards
Emily Chuang
***********************************************************
文章來源 http://mr6.cc/?p=2424
我們常聽到:「EQ很重要,甚至比IQ還重要。」沒錯,因為職場是一個共同工作、共同成長的環境,三個臭皮匠都可以勝一個諸葛亮,100個臭皮匠可能就是全世界最強的智慧體,是吧!高EQ的上班族,在職場上很受歡迎,因為他們總是能讓「1 + 1」遠大於二。

但,從來沒有人說過,EQ對「個人表現」有什麼幫助?

自己一人考試,EQ高,有用嗎?

若一個人IQ不好,EQ很高,或許和同事一起可將東西做得很好,然而自己獨力做呢?

若自己被交待同一份工作做,高EQ可贏過其他高IQ的同事嗎?

扯了這麼久,是想強調這周剛出爐熱騰騰的這則研究報告(網址如下),是有多麼的重要──科學家剛剛發現,EQ高,竟然可以彌補IQ的不足。也就是說,找來同樣IQ的小朋友比一比,其中EQ較高的就能比其他EQ較低的拿到較高的分數,而且研究顯示,這分數不只是「高一點點」,而是從C到B,從B到A,跳了一整個letter grade!這結果在女學生身上尤其明顯,男學生也是如此,只是沒這麼清楚誇張。

這份研究,是在當年找來了628位七年級(初一)的學生,先用問卷考了他們的EQ,然後也考了他們的IQ,然後大費周章的等了兩年,再向主管機關要來這些學生的英文、數學、科學成績,以及他們GCSE的成績等等,結果就發現了上述驚人的結果!

奇怪的是,考試是「一個人的事情」,為何EQ高的學生,在被關在一個地方考試時,也能打敗其他同樣IQ的學生,讓自己提升到可以媲美那些天生聰穎的天才學生?

科學家解釋,背後原因顯然不是因為當場的考試,他們認為,EQ高的學生,平時的「自我掌控力」也會跟著高,他可能可以將壓力處理得好一點。面對壓力時,他可以將他的情緒處理得很好,而考砸的時候,他亦可以坦然面對,並尋求下次再進步!或許EQ高,也讓他視野更寬了一點點,讓他帶著永不氣餒的決心。

這篇研究結果,最高興的應該要是那些家長們,若你的孩子剛好IQ普通普通,卻又希望他念書念得好?不要再買什麼健腦工具、記憶訓練、心算課程了……或許也可從加強孩子的EQ著手,目前已經有很多證明有效的方法,幫助孩子提高EQ,就用這些方法,將孩子訓練成一個EQ高的人,然後學業成績也可以進步。

而,有些被公認為「EQ不錯」的上班族,自己覺得自己EQ高,但是不怎麼樣?現在應該對自己有點信心,你是「好學生」的料,不要再常常將「我很笨,但我人很好」掛在嘴邊謙虛了!

********************************************************************
研究報告網址
http://www.telegraph.co.uk/news/newstopics/politics/education/3331025/Sensitivity-can-boost-exam-results-by-an-entire-grad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