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色毛衣  

====================================================================

這篇文章是好幾年前因為住家離百貨商ˋ場很近有感而發寫的

沒想到每年周年慶都適用ㄚ哈哈哈~~~

難怪俗話說: 女人與小孩的錢最好賺了; 一點也不為過!

=============================================

每年的十月下旬開始到十二月

各家百貨週年慶開跑上路; 這幾年網購業者也加入戰局

消費者也跟著各家慶典 躍躍欲試

摩拳擦掌準備等營業時間到 衝進百貨公司(或是上網秒殺)

瘋狂搶購一番慰勞自己和家人朋友

不過

因為居住之便(自家樓下就是百貨公司後方, 夠近了吧!)


親眼目睹了好幾年百貨週年慶的瘋狂場面

我開始陷入迷思

真的是消費者賺到還是又更傷荷苞呢??


----------------------------------------------


話說~~~

某年的週年慶
第一天恰巧是星期六

那天我在二樓手扶梯旁的櫃位"搶"了三件毛衣很開心

記得當時是三件一千元台幣(平常一件就要$590~~$690)

買回去超興奮地

還拼命找機會穿出門秀一下搶到的戰利品

可是高興沒多久
我就被這邪惡百貨公司的行銷X招給潑個冷水


Why?

1. 三件裡面我最喜歡也最常穿的只有一件,  其他兩件都是為了湊數

    早知這樣只買一件也才花590, 還省下410元; 

    但是在搶購的當下, 還有當時百貨公司的氛圍

   相信我, 消費者很難恢復理智!!  

   怪怪, 從那回以後, 其它湊數/充數的兩件毛衣, 早就不知被我塞到哪個角落

   而且到現在幾年過去, 

  我也只記得當時最常穿的那件的模樣

   卻渾然忘記當時到底找了哪兩件來充數

   這就是百貨公司厲害招法之ㄧ,

   原本只需花費590, 但是你卻在不知不覺中

  乖乖+心甘情願+興奮異常 多掏出410還渾不自覺呢!


2. 最氣憤的是:一星期過後 原本三件一千元的櫃位, 變成四件一千元心碎~~


     後~~~~~太齷齪了!!!
 
    唯一可以安慰自己的就是, 好看的花樣當然也相對變少囉




3. 當初看上這件毛衣只覺得好像可愛的螃蟹在向我招手
   
    可"素"
   
     現在我怎麼看都覺得這隻裝可愛螃蟹在恥笑我阿~~~~哼!!
   
    看來聰明消費是要付出代價的, 也是要先付"學費"哪!

------------------------------------------------------------------------------------------------------------------------------------------------------------------------------------------------------------------

經過以上"教訓"

這一兩年EC我開始慢慢學習

選擇需要的而不是想要的

就連什麼沐浴乳或是保養品等等, 我都漸漸少在週年慶買一堆

因為我發現一罐250ml的護手霜 (英國知名品牌瑰X翠)

只需買一罐, 可以用到快三年, 但是

不管網路購物或是百貨購物


業者永遠希望妳一次買兩罐以上

表面上當然比單買一罐更划算囉事實上咧/?

千萬別忘記: 這些保養品是有保存期限的, 很容易買一堆放到過期唷!
-----------------------------------------------------------------------------------
-----------------------------------------------------------------------------------

而且還有更恐怖的就是

假設你已經消費了新台幣$1800好了

店家會想辦法讓你知道另一堆邪惡消息-----

比方說:  週年慶X館X樓 買3000送300還外加來店禮物, 還有抽獎.......

                 X樓X點X分限時搶購要買要快唷.................

                  厲害後~~~


                  原本假設消費者可能只需要一小瓶75ml的護手霜渡過冬天就行了
                  (通常只需要幾百元就搞定了)


沒想到

一買下去

有可能超過3000元!!!

(通常不止這樣, 光是化妝品一個櫃位隨便買買都超過四; 五千元)
 

PS: 女人錢真的很好賺哪!!
 

-------------------------------------------------------------------------------------


再過一兩年

我每回要買東西"獎勵自己"之前

都會想一下

這產品我會喜歡它多久

舉例:  一面安X蘇的鏡子,我買下它, (打折後都還要將近600元)
 
         因為我想過:  我會喜歡這面鏡子很久很久,( 不會變心)  


         喜歡它以及愛用它的年份超過五年以上, 

         所以將近600元的價格還是划算!

***********************************************************************************

***********************************************************************************

因此當週年慶的消息, DM以及新聞報導再次充斥著大街小巷+網路上;

當許多人拿著目錄雀躍不已研究個半天時;

我在離百貨公司不遠處

細細品嚐好咖啡

腦袋 盤算著

省下的錢可以讓我去哪玩好呢~~~~~~~嗯嗯; 好多選擇阿!!

先去加個油再說吧!

領悟出消費哲學後, 再加上每天都要記帳

花錢就不會像流水般迅速, 更不會不曉得錢花到哪裡去了

regards

EMily Chuang
------------------------------------------------------------------------------------------------
-------------------------------------------------------------------------------------------------
ps: 我在po文章的同時, 又收到百貨業者的簡訊, 告訴我XXX專櫃已經移至1F
     
     買5000送400; 還有憑簡訊購物又送小禮物.....後~~~~真是太邪惡了!!

     (新台幣$5000可以做多少事情!!!???)
      
    


arrow
arrow

    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