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654.JPG

今年對喜歡出國趴趴走的人無疑是場災難同時也是考驗吧

有人說回憶是美好的,這句話用在今年絕對恰當

因為不能去北歐,只好翻閱照片或翻翻別人寫的書要不然就是閱讀別人寫的文章

偶而翻到吳祥輝先生寫的芬蘭驚艷,這本書很久了,在我家非常受到歡迎

我爸爸之前還在書上做註記劃重點呢

因為裡面提到很多台灣政治同時也比較了不少芬蘭與台灣的政治以及教育

(搞不懂男人有夠愛談政治,或許男人也不懂女人怎麼那麼愛逛街買衣服包包吧)

書中有提到芬蘭人的誠信

當然了並不是每個芬蘭人都如此誠實

但普遍來說我個人覺得旅遊多次北歐國家的心得,真的對人比較有信心多了

IMG_9760.JPG

 

就拿去年來講:

某天,我在赫爾辛基火車站附近的一個超市買東西

挑好了我最愛的藍莓果以及其它補給品之後,就往飲料區閒晃

想說看看除了最受歡迎的Hartwall啤酒系列以外有沒有其餘的牌子可以試試看

晃了一圈看到一罐沒見過包裝的啤酒想說很新奇(上圖的是最受歡迎的Hartwall Orginal Drink)

於是從架上拿了就往結帳區排隊

結果一刷Barcode服務人員竟然"懷著歉意"跟我說: 這款不能賣!!

為什麼呢??因為這款啤酒外包裝要改版了~~

廠商準備回收舊款, 不能賣給顧客賣了等同欺騙!!!!!!!!!!!!!

我傻眼天哪!!難怪架上沒有標價, 沒辦法我只好放下那罐啤酒心中好可惜呢~~~

其實觀光客的我哪知道阿; 可是他們的"法律"就是如此

有趣的還在後面: 因為我當下是用刷卡付帳,除了那罐不能販售的啤酒之外我還買了莓果以及其他的東西

而刷信用卡一定要簽名,我準備要簽名的時候,那位服務人員竟然跟我說不用簽名了; 他相信我的人格!!!

OMG!!!!!!

=========================================================

同樣的誠信也發生在去年2019秋天走訪世界遺產Rauma(備註1)

當天傍晚我要離開Rauma之前

先去了在公車站附近的速食店買點東西順便借廁所

 

一進速食店裡先點了一份六塊雞以及大杯咖啡

我點完付完帳直接問店員上廁所要多少錢店員說不收費

趁著等餐點的時間我先去廁所

等到我從廁所出來到點餐櫃檯時發現竟然沒有我的餐點(進去廁所頂多五分鐘而已)

狐疑的時候我拿了稍早付款的收據問了櫃檯

櫃台一位看似值班經理的人跟我說我的餐點要重做!!!且正在執行中,

蛤??????我愣了一下

因為點餐的新手把我的咖啡弄錯了,我點的是大杯咖啡可是點餐的人做成中杯咖啡!!!!!!!

我差點狂笑!

而且最後我的餐點到齊之後那位店員也是臉上掛著"歉意"

我拼命壓抑自己想狂笑的心情哪

很開心地離開這世界遺產小鎮

幾乎快忘記那天旅遊上的一些小小瑕疵

(比方說身體不是應那冷到刺骨的溫度即便大衣內夾了暖暖包還是冷)

憑良心講: 她們不說我哪知道咖啡的Size不一樣呢

而那懷著歉意的店員讓我不禁想起台灣俗話說的: 頂頭三尺有神明,講話不要眛良心哪

說歸說, 真正做到不昧良心的可有多少人呢???(尤其是台灣政治人物)有如鳳毛鱗爪吧!!!!!!!!!

Regards

Emily Chuang

備註1

勞馬(芬蘭語:Rauma,瑞典語:Raumo),是芬蘭共和國薩塔昆塔區的一個城市,在1442年取得城鎮地位。[3]勞馬位於芬蘭西海岸,瀕臨波的尼亞灣,北距波里50千米,南離圖爾庫92千米。轄區總面積1110.14平方千米,其中陸地面積495.51平方千米、水域面積614.63平方千米。2009年6月30日登記人口總數為39691人,人口密度為80.1人/平方千米。[2]芬蘭語人口和瑞典語人口比例分別為98.2%和0.4%。勞馬因精良的蕾絲製作工藝和古老的木結構建築群而著稱。勞馬古城在199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勞馬在1442年4月17日取得城鎮地位,是芬蘭第三古老的城市。1550年,統治芬蘭的瑞典國王古斯塔夫一世發布詔令,在芬蘭各地徵招民眾建設赫爾辛基城。很多勞馬居民不得不背井離鄉,直到1557年才得以返回勞馬。

中世紀勞馬的建築多為木結構,1640年和1682年的兩次大火幾乎摧毀了整個城市。目前保留的木結構建築群可追溯到17世紀,分布在古城區28公頃的範圍內,總數大約有600座。這些新文藝復興風格的建築多歸功於那個時代勞馬繁榮的航海業。1897年,勞馬擁有57艘帆船,居芬蘭全國之首。貨物多出口到德國、瑞典和波羅的海國家。1890年代,勞馬成立了一所教師學院,後併入圖爾庫大學。目前圖爾庫大學教育系仍在勞馬設有分部。

勞馬在1993年和2007年先後合併了鄰近的勞馬鄉鎮(Rauman maalaiskunta)和科迪斯約基市鎮(Kodisjoki),2009年又合併了拉皮市鎮(Lappi)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勞馬發展成一座工業城市。支柱產業為造船造紙和金屬工業。勞馬為芬蘭第五大港口,年均貨物吞吐量將近600萬噸。奧爾基洛托核電站也位於勞馬附近。

勞馬位於圖爾庫和波里之間的歐洲E8公路上。芬蘭12號國道以勞馬港為起點。

勞馬通過一條支線鐵路,經科凱邁基坦佩雷芬蘭鐵路的主幹網絡連接。該支線現在用於貨物運輸。旅客運輸已於1988年終止。

本地公交汽車由Oras Liikenne公司經營,有3條線路,樞紐設在薩維拉。長途汽車直達赫爾辛基、坦佩雷、圖爾庫等大城市。

最近的機場為波里機場。勞馬港僅辦理貨運,不辦客運。

 

 

 

 

 

arrow
arrow

    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