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作文 單張合成照難「倒」考生
更新日期:2009/01/23 04:09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123/78/1dgmi.html
實景合成 大多聯想川震



〔記者胡清暉、陳宣瑜、林嘉琪、林曉雲/台北報導〕英文科作文題首次以單張合成照片為題,要考生發揮想像力,以兩段一百二十字陳述前因後果。不少考生傻眼,因學校模擬考多是用數張圖片,只有一張照片反而不好下筆、難度甚高。


入闈的高三試考生認為,看照片寫作難度確實較高;不少考生更暗暗叫苦,連程度好的北一女和建中考生都覺得拿高分不易,有考生甚至說:「二十分之中能拿十三分就偷笑了。」很多考生都聯想到川震,但也有人說是颱風吹倒的,還有人想像是恐怖份子爆炸案,甚至連外星人攻打地球都有。


程度好學生:拿13分就偷笑了


北市高中輔導團老師認為,內容是有關地震的發生及重建,需用較專門詞彙,難度確實較高。但補教老師武璁認為,地震與生活息息相關算是好發揮,然而大家寫的內容可能差不多,要得高分必須主題明確、有條理。


武璁分析,考生寫作時,時態須掌握好,第一段說明之前發生的事,牽涉到過去式,且運用到地震單字earthquake、quake,描述地震搖晃shake、倒塌collapse,第二段則說明要做什麼事情,變成現在式時態,救災或是災後重建,組織力要很強,乍看題目容易,但得高分並不易。


作文就占二十分,大考中心表示,過去曾以連環圖出題,這是首次以單一實景照片出題,可能是地震、颱風、戰亂後的殘破景象,還有一名男子戴斗笠、背竹簍路過,讓考生自行發揮。這張照片是由四張照片花了四小時合成,依著作權法規定,得重製已公開發表著作供為試題之用,沒有違反著作權的疑慮。


部分考生中英文夾雜或繳白卷


北一女楊姓考生表示,英檢口試時曾用一張圖片要即時說故事,但學校模擬考及考古題都未見過這種考題,她是把九二一大地震寫入。張姓考生則自編故事,晚間發生地震房子全倒,後來軍人幫助重建家園。


部分淡江高中考生則認為作文很難,不少人繳白卷,或想不起來地震等相關單字,乾脆把不會寫的英文單字直接寫中文,周姓考生就寫了中文的「倒塌」、「重建」,變成中英夾雜的作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