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397.JPG

今年的北歐大旅行 真的是--"機運"很差

沒趕上飛機, 班機因大霧取消, 機械故障導致航班嚴重誤點全被我遇上!

首先是芬蘭赫爾辛基到挪威奧斯陸的班機我錯過Check-in時間

諷刺的是前一天晚上我還住機場旁邊旅館!!!!!正所謂的住學校附近的學生更會遲到的概念吧

沒辦法

只好重新買一張機票

原以為"慘事"就此打住哈哈!!!!!錯錯錯這只是小小"序曲""前奏"而已接下來的才真正精彩

=====================================================

IMG_9392.JPG

IMG_9405.JPG

2018.6.20那天

我還很開心在這北緯70度的(Honningsvag)享受著北國漁村的悠閒

沒想到接下來的24~~-36小時.....應該吧!!!精神錯亂已經不會算了

卻是個大災難

因為那天起霧了

起霧

我還記得當天在鎮上拍到好幾張很唯美浪漫的於霧繚繞的漁村+山景

浪漫心情僅止於那時候

機場遇大霧就真的是大"誤"!!!!!!!!!航班就這樣被硬生生取消了

接下來航空公司安排車子在我們幾隻小貓旅客到另一個機場---Hammerfest"碰運氣"

還順便提供飲食券每人150NOK(挪威克朗)

先在我們去加油站讓我們選食物

IMG_9474.JPG

車子開了兩個半小時左右吧

沿途雖是唯美的挪威風景不過那時已經開始沒有興致欣賞了

好容易到了Hammerfest機場

再次check-in安檢,過後又等了一個多小時已過午夜了

壞消息!!!!!!!又是大霧!!!!!!!!!!!!!!!!!!!!這下我已經開始慌了

慘!!!!我接下來要怎麼辦???

開始腦袋漸漸空白了

只記得向航站人員強烈表明我一定在21.06要去Tromso搭飛機

不然接下來行程會全部受影響

天哪!!

接下來可慘了

航空公司是有安排

可是: 我已經不敢睡了

我們午夜被載去一家類似商務旅館

但是因為我和另一位乘客還有行程要走

因此我們必須在AM3:40搭航空公司安排的TAXI去另一個小機場才有希望到我要的Tromso

我永遠記得當天晚上雖然有短暫的幾小時可以梳洗休息可是我根本不敢睡也睡不著

因為從沒遇過這種狀況而且是連著發生.......

好容易凌晨3:40

準時有一輛"計程車"載我以及另一位一起到另一個小機場

IMG_9480.JPG

IMG_9483.JPG

那時的我已經是半夢半醒昏迷狀態了

猶記得車開到半路上有大型麋鹿在半途中

我瞬間清醒看了牠們還拍照(前兩張畫面不清楚, 是的因為我在移動車上且神志不清狀況)

然後那時我才發現我們搭的"計程車"是賓士!!!!!!!哈!!

我心裡OS:偏偏在我最不需要名車時給我搭乘....................昏倒!!!給我空軍一號還差不多(誤!!!)

****************************************************************************************

***************************************************************************************

IMG_9513.JPG

好容易

賓士計程車終於抵達一個小機場

記得應該是銜接一班清晨6:30的班機吧!!

哈!!

很強大

等到登機什麼有的沒的程序辦好所有乘客都上飛機之後

飛機不能發動!!!!!!!!!!!!!!!!!!!!!!!!!!!!!!!!!!!!!!!!!!!!!!!

因此

所有乘客被迫下飛機又滯留機場

等.......................我的青春阿!!!!

IMG_9521.JPG

我當下只好先line朋友請她們幫我查一下旅遊不便險必須要什麼證明文件

接著寫信給原本預約好的旅館人員跟她們說明很抱歉無法入住我還困在某某機場只好"No Show"

時間一分一秒的"緩!緩!流!逝!!!!!我已經開始擔心下一班飛機會不會被影響到了

機場這時候擠了好多人

是下一班要飛去別的國家的

當下心情五味雜陳

怎麼會挪威國境內的交通還沒有飛出去方便也太諷刺了吧

終於

9:30AM還是10:00AM我忘了

有消息了

可以上飛機了離開開那..........................

慶幸自己那時在稀少的腦汁睡眠不足情況下竟然還記得向航空公司要求開Delay certificate!!!!!!

感謝老天爺!!!

要是沒那証明,根本無法申請理賠的

不過

我覺得航空公司以及當下旁邊的氛圍會讓人很窘,好像討債集團一般

但我不管她們的眼光或是想法

只是很清楚表達我要的東西: Can I have delay certification for insurance claims, please

(字尾加上個please準沒錯+和緩的語氣)

那地勤人員愣了一下好似我在說個很奇怪的事件

接著她要我稍等,然後寫了一小小張紙條蓋了章給我說這樣應該可以了

我緩緩回她Thank you!(當下氣氛真的好窘!!!有一種莫名"罪惡感")

現在回想起還好當下硬著頭皮去申請

全班機上只有我去跟地勤人員要求呢!!!

在Tromso機場真的心情好很多

至少知道自己的行程-----恢復正常軌道

因此我除了用航空公司給的食物券換了糧食之後

開始繼續整理紊亂的思緒

接著寫信給被我取消的那家旅館跟對方申請收據

...............................

IMG_9533.JPG

住機場旁邊那家旅館

所費不貲

精神有恢復不少!!

IMG_9571.JPG

 

在奧斯陸,稍微喘了一口氣

 

 

 

IMG_9545.JPG

IMG_9548.JPG

IMG_9539.JPG

然後我發現

北挪威那幾個機場真的都是航班取消狀態(PS:看到上面照片裡面前三個航班都是顯示: canceled)

一直到我第二天6.22離開奧斯陸Oslo回芬蘭赫爾辛基Helsinki

都仍然舊是取消狀態!!!!!

就是這樣害我沒機會去看到---莫克的吶喊!!!根本沒時間去(淚!!!)

這大霧還真是"誤"人匪淺

IMG_9580.JPG

結果呢

(22/06)從奧斯陸回芬蘭赫爾辛基時運氣差

飛機又延誤了一個半小時

害我沒趕上當晚的火車

這次損失有"小"一點

火車票只能再重訂新的, 只是第二天才有車班

而住宿方面當晚在赫爾辛基很快就找到了............

連著幾天每件突發狀況都是始料未及

且當下幾乎都是要30秒內做決定

以及滿腦子必須想著還有什麼沒申請的

還有什麼沒弄好的..........................真的是豈一個慘字了得

===============================================ˋ==========

=========================================================

IMG_9613.JPG

直到23/6清晨起床看到好友Line的關心訊息

瞬間被戳中哭點不爭氣的眼淚一直掉

不過

當下卻又發現

因為行程被嚴重影響很趕,所以我連好好大哭一場宣洩情緒的時間都沒有!!!

(PS現在事後想起會大笑啦當下可真....)

匆匆忙忙一邊擦眼淚一邊快速收行李check-out然後去車站搭車

搭上了火車坐位置

緊張情緒緩和之後才又開始偷擦眼淚(不想驚動車廂內的其它乘客)

誇張的是

這一連串的航班取消,誤點,我無法搭上火車,取消旅館預約以及無法報到

我在旅程結束後回到台灣

仔細把當天發生的所有可以証明的文件整理出來之後

才發現其實"案件"真正發生其實嚴格說起來不到24小時

真要嚴格算只有18小時混亂而已!!!!!!!!!!

可是心理被嚴重影響真的好久好久

當下很痛苦

根本不能睡也不敢闔眼

每件事情都要"秒殺決定"或是判斷要怎麼做最好!!!!!!!!

深怕閉上眼睛一沉睡下去醒來世界會不一樣...........

唯一慶幸的就是挪威以及芬蘭治安良好

不用去擔心操煩機場或是車站周邊

有人會搶妳行李偷行李甚至騙妳什麼有的沒的這點真的是....想想看

在當下腦筋混亂不知道該先處理哪件事情若又遇到行李遭竊豈不崩潰

就算有買保險還是要等回台灣才能申請吧

那時離行程結束還有10天哪!~~~

 

IMG_9553.JPG

直到七月初回國後

我的記憶才開始慢慢恢復"正常"XDDDDD

雖然看到那些對我而言是完全陌生的證明文件還是心裡有障礙

會覺得自己好像討債的一般

但是

我是按照遊戲規則購買旅遊不便險

而且那幾天真的是太慘了心裡壓力...............

漸漸的隨著時間慢慢流逝那種奇怪的罪惡感也淡化了

有一天還看到電視專題在報導關於旅遊不便險

才知道其實可以買更多呢....哈!!

後來算了算

理賠的金額比當初購買那張機票以及被無故取消的住宿火車票等等還多

心情上真的好多了淚沒有白留.................也太好笑了

========================================================

後記

總共申請三家理賠

第一是國泰----速度很快,對方會告知你哪些不賠,或者哪些資料文件未補齊,

                       但是撥款速度真的超乎我想像!!!感謝啦

第二家新光----比較龜毛了些不過看在有申請到理賠就放過她們.....XDDD

第三家新安東京海上----這是買機票的時候該刷卡銀行合作附加的旅遊不便險,撥款速速稍微慢了點不過態度優秀!!

原則上其實各家要求的文件大同小異

登機證

班機取消證明文件(這要向該航空公司索取)

若是嚴重誤點(大部分都是要四小時以上)就要誤點證明,一樣也是和航空公司地勤索取

我這次學到是即便航班被取消了手上登機證還是要保留好

反正"現場"一切的白紙黑字文件全部要保留好

不管是不是夠資格符合申請理賠

反正保險公司她們有相關人員會去調查語言部分當然英文版最好

即使誤點證明是挪威文也不用擔心保險公司會有專業翻譯

反正該準備的多一份都行

我當時連航空公司給的食物券/住宿紀錄都保留呢

=========================================

真的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這趟北歐行真的長了不少智慧

體驗不少(特別是"遊走"那幾個機場時)

總算是有驚無險

只能說謝天謝地

下一趟旅行

我會比較有自信去面對可能會發生的旅遊問題了

regards

Emily Chuang

 

 

 

 

 

 

 

 

 

 

arrow
arrow

    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