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784.JPG

寫在最前言之個人觀點:

我對交通工具(任何交通工具都是)所抱持的原則與態度:

1. 給我準時抵達不要誤點(除非不可抗拒之天災人或啦), 這點坦白說JR(日本鐵路)做得很棒

2. 內部空氣舒適

3. 座位不要讓我坐到屁股痛(比方說搭了三小時之後)

4. 票價越便宜越好(棵棵!!!!!)

5. 交通工具內部治安不可太差(意思是說少點癡漢或是那種會偷行李的)

對於火車呢: 我個人不像很多鐵道迷去刻意搭乘某某車種或是紀念車種

個人對火車最基本要求就是第1&4點我是不大會去擔心偷行李

因為沒什麼好偷的!!!!且我都看得很緊也不會去搭過夜火車(因為可能會睡不好所以....)

IMG_5732.JPG

IMG_5736.JPG

 

IMG_5767.JPG

去年2017秋季第一回造訪芬蘭來到赫爾辛基火車站時, 除了肯定要好好欣賞外觀+拍照以外

就是想看看他們月台以及車站周邊等等環境長什麼樣子

本來根本沒有想要搭火車的

因為第一個小時可能稀奇

第二個小時之後可能會開始無聊了(加上這裡不是日本,不可能會有鐵路便當這種東西的)

不過想說沒搭過芬蘭的火車

抱著被騙的心態試試看了

結果2018還未出發前---光是瀏覽芬蘭鐵路的網頁就讓我遇罷不能停了

(PS:台鐵網頁絕對不會讓我有這種感覺頂多停留五分鐘就閃了, 可悲!!!!!!!!)

 

IMG_7537.PNG

選座位可以選擇位子較大較舒適這還沒完全打動我

繼續看下去那選擇才深深觸動我心.................

 

IMG_7538.PNG

餐車...............嗯嗯開始心動了

IMG_0129.PNG

看到以上的圖示沒有??

竟然還有

感覺好像火車上除了沒有"小七"以外什麼都有XDDDDDDDDDD

這國家真是太可愛了!!!

火車除了選座位服務不希奇

還上下層,好!這也不足為奇怪.......接著還有很多選擇

可帶寵物上車,還分有大小型寵物價錢不一樣

還有餐車,好這也"沒什麼" 

還有面對面的座位club給團體/多人訂位的吧~~

臥鋪區

工作區Working compartment

過敏人士座位區間真的讓我佩服五體投地(日本國鐵我都沒看過有這樣周到的服務)

給有過敏人士(hypoallergenic)的!!本來想訂的,後來我上去查了一下

坐這區座位不可以擦香水..........我只好作罷

畢竟這是真的為過敏人士考量,而我本身有擦香水習慣還是不要因為好奇打擾了真正需要的人

另外還有考量到可能商務人士的需求還有工作區間Working compartment的座位

IMG_7564.JPG

試著點進去看位置圖

我當下決定第一次搭芬蘭火車要來試試看坐在這個位置會是什麼感覺呢~~~

PS: 提早訂票一樣是比較便宜

IMG_1091.JPG

OK

我訂的Saver Ticket算是比較早吧早鳥??可能

反正早訂比較便宜就對了

這應該不會太難懂吧

藍色箭頭上面是起站與迄站

日期

橘色圈圈時間幾點在起站發車幾點到達

車種IC48

真的要注意看唷

因為有可能比方說同一段時間區間去同目的地分散不同月台發車

比如15:05火車去Helsinki在2B

15:15也有火車去Helsinki卻是在4A

IMG_0126.JPG

不要懷疑是真的!!!搭車前絕對要看仔細

車種,時間,台

VAASA還好算"小站"

像Tampere車站月台多, 且幅員寬廣

Helsinki最大,地面上部分就已經19個月台了(我記得的部分)

還有地底下通道................

不要搭錯車種

綠色圈圈框起來部分就是座位細節

一開始我也是一頭霧水

還好車上好心人很多

都會熱心幫你

 

IMG_1092.JPG

IMG_1093.JPG

車掌要查的就是這QRcode了!!!

IMG_9811.JPG

IMG_9812.JPG

 

一開始的第一個小時還蠻有趣的根本是包場感覺

像個透明小包廂!!!!!!

後來中途對面坐了人我就比較拘謹了

倒是隔壁四人空間位置讓我覺得有點奇怪

有兩個看起來根本像是背包客一上車脫鞋子縮在位子上睡覺ˋ然就是拿著零食猛吃

根本把那當成私人遊樂包廂

讓我覺得...................不是很舒服

同情另一位跟他們坐同一區間的真的是要工作的人士,肯定不是滋味.............

IMG_9653.JPG

另外這趟北歐行我總共在芬蘭境內搭了三次火車

我注意到門口的行李Lockers----超好笑!!!!

似乎沒有人會去放在那locker

我是過每一個鎖都拔不出來...........................無言吧

可是更有趣的就是

我行李照放門口其中一箱內旦沒上鎖(鎖拔不出來)反正裡頭也沒什麼好偷的

最重要的一包當然還是帶在身邊了

我只有行車中途偶而去看一下

根本不用擔心會有人搶或偷你的行李!!!!治安真的夠好了沒什麼好嫌

只不過好像本地人都是放在自己眼裡看得到的地方就是

好讚的國家別害我.........回不了台灣,哈哈哈(突然興奮異常.......壞壞)

=========================================================================

=========================================================================

PS:

車票我在出發前都有印出

其實也可以下載手機APP

車掌會尋視

查票時就是直接刷之前講的那個黑黑QRcode

車站月台都是開放空間且都是那種看起來比北海道還荒涼

搭車的人數在我看來都不算多(混過台北就知道為什麼我覺得不多.....哈哈!)

除了通勤列車人多了點

餐車的部分我又分了另一篇來寫

很顯然得這是我第一次愛上搭火車哪!!!

萬萬沒想到是芬蘭

regards

Emily Chuang

其他相關北歐文章

http://undotres.pixnet.net/blog/category/1653340

 

 

 

 

 

arrow
arrow

    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