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373.JPG

波羅的海國家(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行走用英文是暢行無阻

不過他們們當地的人依舊保有自己的語言文化

跟觀光客用英文

當地人是用自己的語言溝通

當然我只是過客,短暫停留

不可能有時間學拉脫維亞語

可是我覺得還蠻好玩的

那時因為感冒尚未完全恢復

還是會喉嚨痛

可是從台灣帶去的醫生處方藥早已服完

所以我決定試試看當地的止痛藥

反正那種藥成分應該都不會差太多

去藥房的時候

藥劑師還不知道普拿疼(Panadol)這牌子呢

於是我跟對方說headache順便指了頭代表頭痛

她明白我想表達的意思

 

IMG_8573.JPG

 

於是

止痛藥就這麼買了

我差點忘了服用

為什麼

因為我個人覺得她們的語言好有趣阿!!

既然sapes代表疼痛那依此類推前面冠上部位

頭痛galvassapes

牙痛zobu sapes

IMG_8576.JPG

IMG_8575.PNG

 

IMG_8168.JPG

這家當地咖啡連鎖店也是感覺有點像星巴克和伯朗的綜合

我個人很喜歡這款新品

而且那語言文字給我浪漫藝術感覺

查了一下翻譯

Rozu是玫瑰的意思

這杯新品是玫瑰白巧克力咖啡

好喝唷!!

IMG_8171.PNG

 

======================================================================

 

======================================================================

IMG_8677.JPG

關於拉脫維亞里加的維基百科檔案

PS:因為寫文章的關係查了維基百科哈!!!台北市也是里加的友好城市之一呢

那麼~~~可以在台北街頭多進口些品質優良,是可以吃的那種"seafood"好吧.......(竊笑)

============================

里加(拉脫維亞語:Rīga)是拉脫維亞的首都,

也是3個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中最大的城市,位於波羅的海岸邊,道加瓦河口。

里加又是波羅的海國家主要的政治、經濟、文化、教育和工商業中心。

里加的歷史中心被列入世界遺產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特別認為里加豐富的新藝術運動建築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

 

里加位於古代利沃尼亞人(屬於芬人諸民族)的居住地上,位於道加瓦河與里加河的交會處,並曾存在過一個稱為里加湖的景觀,

雖然它現在已經不復存在了里加這個名稱也是從里加河而來的[3]。

歷史學家認為現代的里加是由德國商人傭兵與十字軍在12世紀後期抵達此地所奠基的,

當時因為這個地區人口稀少,於是對於傳教士傳播當地人民基督教是一個良好的機會。

德國商人則是在1158年建立與波羅的人貿易的前哨站,而奧斯定會僧侶則在1190年在此設立修道院。

里加的亞伯特在1199年成為利沃尼亞教區的主教,他在1200年帶領23艘船艦及500名十字軍抵達里加,

並成立聖劍兄弟騎士團(Livonian Brothers of the Sword

里加提供了西歐與波羅的人或俄羅斯的貿易路線,後來里加也在1282年加入漢薩同盟。漢薩同盟也讓里加的政治與經濟更加穩定,讓里加可以度過後來的政治動盪。
=========
里加在1522年接受了宗教改革的主張,結束了大主教的統治權力。

隨著條頓騎士團在1561年沒落,里加成為自由城市達20年之久。

直到1581年時,里加受到波蘭立陶宛聯邦的影響。

里加在1621年受到瑞典國王古斯塔夫二世(當時他參加了三十年戰爭)的統治。

在1656年至1658年的俄羅斯-瑞典戰爭期間,里加受到俄羅斯的攻擊。

直到1710年時,里加都是瑞典最大的城市,並且保持自治的地位。

不過在1710年,在大北方戰爭的影響之下,里加受到沙皇彼得大帝的侵犯。

俄羅斯與瑞典後來簽訂尼斯塔德條約,這也象徵瑞典統治時期的結束,俄羅斯霸權的開始

因為尼斯塔德條約,里加成為俄羅斯帝國的領土,變成一座工業化的港口都市。

這樣的狀態持續到了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才結束。

雖然波羅的海地區經過長久的改變與戰爭,波羅的海德國人仍然在里加擁有優越的地位。

在幾個世紀裡,里加都使用德語為官方語言,直到俄語在1891年成為新官方語言為止

(因為俄羅斯帝國推行俄羅斯化的緣故)。

於是,拉脫維亞人從19世紀中葉開始取代德國人成為里加人口最多的種族。

也因為拉脫維亞資產階級的崛起使得里加成為拉脫維亞民族復興的中心。

1905年發生的俄羅斯革命(由拉脫維亞社會民主工人黨 (Latvian Social Democratic Workers' Party)所主導)則達到社會主義活動的巔峰。

里加緊接著受到第一次世界大戰與1917年俄國革命的影響。

德國軍隊在1917年進入里加,而1918年簽訂的布列斯特-立陶夫斯克條約則將拉脫維亞割讓給德國。

不過因為1918年11月簽訂的康邊停戰協定,德國放棄拉脫維亞的主權,

促使拉脫維亞與其他波羅的海國家宣布獨立。

拉脫維亞在1918年11月18日正式宣布獨立,里加於是成為拉脫維亞的首都。
=========
在兩次世界大戰之間(1918年-1940年),拉脫維亞將注意力從俄國轉向西歐國家,

建立了一個民主的議會制政府。英國與德國取代俄羅斯成為拉脫維亞主要的貿易夥伴。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里加在1941年被蘇聯所佔領,而納粹德國則在1941年至1944年間佔領這個城市。

在這段時期,波羅的海德國人被強制送回德國,而猶太人則被迫進入猶太人社區,

並在開瑟瓦德(Kaiserwald)與Salaspils建造集中營。

紅軍後來再度於1945年佔領里加,當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里加幾乎失去3分之一的人口。

里加也開始工業化,並從拉托維亞其他地區湧入大量的人口進入里加,特別是俄羅斯人,並因此改變人口結構

================================

關於氣候:

里加處於大陸性濕潤氣候區域,一、二月是最寒冷的季節,平均溫度為-6 °C,

不過每年最寒冷的時候幾乎都會達到-20 °C to -25 °C之間。

因為靠近海洋,所以秋季多霧,降雨也比較頻繁。

里加的夏季則是溫暖潮濕,平均溫度為18 °C,最高溫通常會超過30 °C

arrow
arrow

    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