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402.JPG

或許失去自由時才知道那句話的真義吧---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顧兩者皆可拋---

那天抱著輕鬆的心情在塔林的街上走著

路旁一個小小的招牌引起我的注意

我知道愛沙尼亞曾被蘇聯統治過

但不曉得這裡還保存著KGB監獄http://www.okupatsioon.ee/index.php/et/kgb-vangikongid

既然開放給民眾參觀當然要來看看了

IMG_7420.JPG

入門處寫著參觀費五歐元

售票員是一個看起來頂多25歲的好青年??好奇怪的用語,哈!

對我而言,他看起來蠻有書卷氣質的算不上很帥, 但就是感覺很有教養就是了

IMG_7404.JPG

或許看我東方面孔, 所以他很好奇地問我從哪裡來

我回答:台灣

他回: 哇!!你是第一個參訪監獄的台灣人唷!我從沒接待過台灣來的觀光客(好可愛的答案)

我只好微笑(旅行團應該不會排這行程吧肯定自助旅行者才會來)

原本是抱著輕鬆的心情聊天的

沒想到

一講到KGB,他整個人臉沉了起來,變得嚴肅凝重

跟我說KGB是非常惡名昭彰的蘇聯情治單位....

前後差很大,真的嚇到我了

看得出來, 因為教養良好之故; 他不說任何眾人皆知的"英語髒話"(要呆胞早就.......)

我知道波羅的海這裡都對俄羅斯很反感

其實他大可以用很難聽的字眼形容描述那些年,但他選擇不用口出惡言的方式也真不容易

我聽到他最嚴重的字眼也只有Notorious(惡名昭彰/聲名狼藉之意)罷了

不過從他的眼神以及隻字片語聽得出也看得出來對愛沙尼亞人而言: 俄羅斯(前蘇聯)是不共戴天的仇人

的確, 雖然已變成觀光景點, 這是很難被輕描淡寫帶過的血淚史

IMG_7406.JPG

IMG_7407.JPG

21世紀的人們雖然面對更多惱人的問題

但至少沒被莫須有罪名關在鐵幕裡 或者半路上街被抓走,不明原因關到死甚至折磨到死

況且這些牢房當時為了避免囚犯刑求的聲音傳出去被人聽到還特地多加一層磚牆隔音

會受什麼待遇可不是看幾部"JamesBond"電影就能體會的

不自由,毋寧死,沒有親身經歷過鐵幕是很難體會這些字的涵義

IMG_7405.JPG

參考別的部落客所寫的文章

猜測這些照片裡的人像應該是代表曾經在這牢房監禁過的

那荒謬的年代!!!
PS: 個人也佩服那位青年,面對歷史無法抹滅的傷口選擇的不是咒罵

而是讓世人記得曾經有這段黑暗過往

===================================================================================

===================================================================================

IMG_7412.JPG

查了網站

該處有提供導覽行程但是要另外預約以及收費

Guided tours at the KGB Prison Cells (pre-booking required):
Guided tour in the cells approx. 45 min (up to 15 participants)
EN, FI, RU, FR, greek: Mon-Fri 35 €, Sat-Sun 45 €
Ticket price is not included
.

不過坦白說

光是看網站上的文字敘述

就已經讓人毛骨悚然了

難怪

記得我參觀短短20分鐘不到我就受不了裡面的氛圍衝出去了!!!

想想那年代的人們要突破多少困境才換得獨立自由??!!!實在太強大了~~~

IMG_7277.JPG

Regards

Emily Chuang

==========================================================

KGB(維基百科)

國家安全委員會(俄語:Комите́т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й безопа́сности

Komitet gosudarstvennoy bezopasnosti),通稱「KGB」(КГБ,KGB)是1954年3月13日至1991年11月6日期間蘇聯的情報機構,在當時被認為是全球效率最高的情報收集機構。

蘇聯解體後,俄羅斯境內的原KGB機關改制為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其第1總局另成立俄羅斯對外情報局。

白俄羅斯則完整保留境內KGB機關的建制及原有名稱。

KGB有專門訓練間諜的機構,新招收的學員甚至不足18歲;間諜為了完成任務不惜提供性服務。[1]KGB歷史上最有影響力的領導人是尤里·佛拉迪米羅維奇·安德羅波夫和拉夫連季·帕夫洛維奇·貝利亞,

安德羅波夫最後擔任了蘇聯的最高領導人,而貝利亞在權力鬥爭中失敗,被赫魯雪夫以叛國的罪名處死。

前任俄羅斯總理、現任俄羅斯總統佛拉迪米爾·普丁早年曾任職於KGB。

歷史

前身為費利克斯·埃德蒙多維奇·捷爾任斯基於1917年創立的全俄肅清反革命和消除怠工特別委員會,在1918年改名為全俄肅清反革命和打擊投機及權力濫用特別委員會(Всероссийская чрезвычайная комиссия по борьбе с контрреволюцией, спекуляцией и преступлениям по должности)。1922年改制為俄羅斯國家政治保衛局,首字母縮寫ГПУ。

1930年代

KGB在1930年,由亞戈達和葉若夫領導的內務人民委員部成為了用以政治大清洗的工具。

20世紀冷戰期間,KGB職能極大,甚至凌駕於蘇聯黨、政府和法律之上,涉及國內所有領域,也同時負責監管國家意識形態安全,剷除國內反對蘇聯社會主義制度的持不同政見者(蘇聯政府稱為反動份子)。在國際上也成為紅色恐怖的代名詞。

1950年代

1953年史達林死後,KGB的進行重大重組和裁員,原意改變史達林化的社會和國家。

從解密的文件中了解到,在1950年的KGB人員的數量已經減少了50%以上,與1954年同期相比。

它被廢除了3500多個市,區單位,和一些調查單位,合併成一個單一的調查單位。

在1955年進一步減少超過7.5萬名員工,而約8000KGB軍官被轉移到公務員的位置。

1956年

在1956年,KGB官員積極參與鎮壓匈牙利起義及其成員的迫害。

在操作過程中,蘇聯國防部,KGB軍官逮捕匈牙利國防部長。這使得匈牙利的軍事領導削弱,確保叛亂平息和重建,蘇聯坦克和步兵部隊的成功使匈牙利的共產主義政權忠於蘇聯。

在起義後的第一天,KGB情報機構的協助匈牙利方面逮捕了大約5000匈牙利入黨積極分子,軍人和學生,其中846人被送往蘇聯監獄 。

據估計,大約被逮捕的350人以後執行死刑,其中包括匈牙利總理納吉。對參與,鎮壓起義KGB首腦謝羅夫被授予庫圖佐夫勳章。應當指出的的是鎮壓起義的蘇聯駐匈牙利大使安德羅波夫的積極作用,這也有益後來的安德羅波夫,最終使其成為蘇聯政府首腦。

1960年代

1961年12月,蘇共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赫魯雪夫成為蘇共書記。調整KGB結構,成立內部安全和情報總局。KGB的分支減少,結果使KGB更容易被操縱。

 

 

arrow
arrow

    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