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DSC07091   

近日於網路上看見一篇

對於專業人士總是迫於人情壓力被殺價有感而發的好文章

文章內容不長, 不過說出許多專業人士心中委屈,

包括我在內都很有共鳴感

拿自己的經驗來講好了

DSC07345.JPG  

我去過荷蘭

荷蘭當地人說話用荷蘭語

可是

你隨便在街上用英文問當地人

都可以暢行無阻

沒有聽不懂或無法溝通的問題

但是街上並沒有看到所謂的英語專門學校或是補習班(像台灣這樣遍地是)

DSC07112

當然我相信荷蘭的國民基本教育一定有教英語

而且荷蘭離英國近多了可不是, 國情,環境,人種,人口結構也和台灣大相逕庭

這樣比較不大恰當

但我就很不能理解在台灣觀察到的的怪現象

仿間書店一堆如何學好英文的參考書

英文文法不就那些,為什麼可以一版再版

一下又是挑戰幾千字, TOEIC突破多少分,

萬用句型也是年頭寫到年尾還寫不膩

不然就是穿得美美的英文老師照片刊在華麗的書本

告訴你跟著她學英文一定開心,而且很快英文也可以跟她一樣溜

不然就是幾天還是幾小時內立刻變成英語通............................

英文補習班隨處都見得到,

不禁要問: 普羅大眾的英文素質有跟著提升嗎??

曾有國中學生跟我表示: 我爸說數學理化比較困難, 所以要補習;

英文那麼簡單, 自己買書回家看就好了, 不用浪費補習錢

英文很簡單吧

好!那現在隨便去街上抓個人用英文問路就好了

我看可以很順回答的那大概只有在台北吧???

不是說英文很簡單自己看就好??

在國中補教業聽很多這種話(英文好簡單唷自己買書看就好了)

不過很諷刺的是: 在商業英文(社會人士)部分卻是常有人對我說英文好難唷

很多人也很喜歡問我------如何把英文學好??問最多就是:要怎麼樣才能很快學會?

(我敢打包票會說這種話的人 ,八成是

求學時代總認為去買英文參考書回家自己看看考試過關就可的那種)

=======================================

DSC07106  

另外還有大學生的部份:

都已經唸到大學了

竟然還出現以下情況:

叫我幫她寫英文作業或是碩士論文(中翻英)的,

甚至還有

學校助教"教導"大學生: 只要把英文作業PO上Yahoo知識就有人幫你翻譯了!

還有抱怨Google翻譯很爛的(那你為什麼不靠自己?)

遇到這種狀況

我一律跟她們說: 我幫人翻譯要收$$的, 還刻意提高收費!

待在校園這麼久,自己畢業論文/作業還要找校外人士代打,

花錢唸書意義在哪?? 又何必去申請什麼助學貸款??

妳乾脆一開始花錢去買文憑不是更快更省事!

還有那種想替孩子找英文家教,

還沒見到家教老師就先砍價

她徵選家教老師的標準就是------收費最低廉的最好 !!!!!!!!!!!!!!!!

誰敢教你小孩??

妳希望鐘點費打折??那老師教學品質就不會跟著打折嗎??

老師上課前不用備課?備課難道不用花時間??

老師要維持基本生活開銷都不用花錢的嗎??

老師在變成英文老師之前不用花錢唸英文??

=====================================

DSC07019

許多人不尊重專業

標準的喜歡貪小便宜

要馬兒肥又要馬兒不吃草

什麼都要砍價,殺價,免費更棒

惡性循環下來

會削減,會耗損的是廣大的國民素質以及競爭力吧!

 

 

 

 

arrow
arrow

    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