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教英文的阿

可不可以向你請教

英文要怎麼學才會講得流利?"

這問題前一陣子常常出現在我的生活對話中

一開始

EC都秉持教師的"熱忱"

很熱心的告訴他/她們

***多看---------看西洋電影, 電視影集, 英文報章雜誌等等....

不會的字馬上查閱 , 網路英文新聞一次選一篇來看就可以了............另外還有............................

這解答乍看之下似乎還不賴

但是正當EC要仔細說明時, 就會聽到很有趣的回答

!什麼!英文報紙唷 不要啦, 英文新聞哪 我閱讀能力那麼糟糕怎麼看得懂

(就是不懂才要學吧)

不然就是回我一句:我沒時間看耶, 好多字都看不懂!!

(看不懂就要查字典哪-- 不然翻譯機買來當裝飾品阿)



***多聽 --------觀賞電影時, 試著聽聽看能聽得懂多少, 反覆練習尤其DVD都附有英語字幕

真的聽不懂按下字幕功能再將不會的字查閱, 或者收聽廣播ICRT...........

話還講不到三分ㄓㄧ, 同樣的情景再度上演..............

.這麼麻煩, 沒時間唸啦, 講那麼快誰聽得懂 (就是聽不懂才要想辦法阿)



***多唸--------------前兩個建議他們都不想採納了後面還講得下去嗎??



講了半天

只會聽見.............不行耶你講的方法我有聽沒有懂ㄝ

(你有聽進去嗎你只是選你想聽的部份吧)



另外, 還有一種情形也很常見------

-這個字什麼意思???為什麼會這樣, 怎麼拼啦?? 你要跟我解釋清楚,

要我自己查我怎麼學的會

(ps:那我幫你查你就學得會嗎?而且我本來就會這個字我查它幹嘛???!!!!!!!)



再者--------挖! 看來英文真的很重要耶, 看看哪一天請妳好好教我練幾句簡單的對話才對耶

(哈哈哈哈哈哈那一天永遠不會來臨, 因為過幾天他/她又忙著上班做生意賺錢囉)



每回看見新聞寫著台灣學生英文競爭力不如從前...................

我想或許教育當局要負責任(或許真是大環境整個體制出了問題,但我今天不想談論"有關單位")

不過當事人(當然不是全部囉我也見識過功力很強的)也該負一點責任吧

曾經遇過補習班工讀生(在學大學生長相還算甜美)一看見我走進教室馬上就大聲喊

老師不管啦我明天有一份英文翻譯作業要交

你要幫我翻譯啦!不管啦你一定要幫我忙啦!你是老師耶---(這是什麼世界阿?)

(所以我一定要免費幫她就對了, 不然就是我的錯囉-----喝喝EC我要上課呢沒空作業要自己寫吧!!)

遇過好幾個都是這種情況

後來我很明白告訴她---若有不懂的地方(單字或是句子)我可以免費回答, 甚至幫你查書

不過作業請自己寫, 若要我幫忙翻譯, 喝喝

不好意思, 我要收費(我在想她一定在背後說我小氣鬼)

--------------------------------------------------------------------------------------

基本上這種情況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也難怪會有競爭力不如人的新聞

因為大多數人學英文的心態未變----

1. 只接受美式英語(無法接受英式那種腔調, 別忘了世界上說英語的國家不是只有美國ㄝ)

2.刻意要講得像外國人(別忘了!語言是要和人溝通的工具, 講正確就好, 可溝通就行,

不必刻意要講100%標準, 又不是去參加演講比賽, 也不是要你去演大銀幕,

不必刻意"矯正"發音)

3 .文法固然重要但是聽和說也一樣重要

4. 作業為求快速解決, 一律整篇po上網路找救兵,反正網路無遠弗屆依定會有人幫我

5. 別忘了, 一分錢一分貨, 別人免費幫你做作業又沒有向你收費, 所以作業的品質???可想而知了吧

6. 語言學習教材買一本你喜歡看, 且會繼續看下去的就夠了, 不是書看起來厚就代表有效

7. 書買了一定要看, 買多不一定有效, 持之以恆不厭其煩反覆練習才是關鍵

........................

....................

.................

現在

若有人問我

英文怎樣才可以學得好

EC只會淡淡告訴她/他:來上我的英文課你就會知道了

(後記:會po這篇純粹是針對我所觀察到的現象,若格友有發現其他情況或是持不同意見也歡迎回應

當然我講得不一定對, 因為每個人對事情觀看的角度不同, 只不過EC覺得很多人自覺英文不好

並不是他/她們資質不好, 也不見得是不夠努力而是方法與心態)

夜半碎碎唸, 提供大家做個參考囉
也歡迎來EC與小米魯的Yahoo!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undotres-ecgard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