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表增列 基測英語 國一生須多K200字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907/4/15grj.html
更新日期:2008/09/07 04:32 韓國棟/台北報導
民國一百年的國中基本學力測驗,英語科的命題依據,將由目前的「千字表」改為「一千二百字表」。換句話說,現在剛升上國中的國一學生,等到民國一百年參加國中基測時,正好適用這項新的英語「一千二百字基本字詞表」。


為什麼現在的國一學生,民國一百年參加基測時,英語命題依據要改成新的一千二百基本字詞表?教育部官員表示,因為現在國二以上的學生,國小英語都是從小五開始必修,但現在的國一學生,正好趕上小三開始必修。提前二年上英語課,基測命題的基本單字,增加二百字是合理的。


千二字表 考驗小三必修第一代


一千二百字基本字詞表以原先的千字表為基礎,新增二百個字彙。新增的二百個基本字詞由三位教授和三位國中英語老師,根據各民編審定本教科書經常「交集」出現的單字,並參考國外常用字彙表,以及和國內學生生活相關的字彙精選出來。


新增的字彙相當有流行感,以MRT、yummy為例,稍舊一點的英漢字典都查不到。又如marker、pin和bug,以前的字典也查不出這三個字在電腦用語中的新意。Christmas早已編入千字表,一千二百字表又加入了Easter和Halloween;slim和surf這兩個字,也是因現在社會流行減肥和衝浪,被蒐錄到基本字詞表中。


而在台灣或其他現代化國家,少有孩子沒吃過薯條?因此French fries也被蒐錄。而Batman(蝙蝠俠)和Spiderman(蜘蛛人)已成為大家耳熟能詳的人物,當然bat和spider一併納入。


新增字詞 流行感與實用性並重


新增的二百個字詞也出現很多台灣盛產的水果,如西瓜、木瓜和芭樂;也有許多國際上重要的運動項目,如足球和羽毛球;還有動物園中的人氣動物,如無尾熊和河馬;西式餐點常出現的小圓麵包和土司、出國搭機會經過的登機門、音樂會中一定有的小提琴、民主社會中不可或缺的新聞和記者等,幾乎都成了生活中的一部分,全都蒐錄到基本字詞表中。





--------------------------------------------------------------
EC個人感想

不曉得同學看到這條新聞是不是開始嘆息呢, 喝喝
多背幾百個單字
對我而言是還好啦
一天十個
十天就100個了
個人覺得你的腦袋記得多少個單字不是重點
重點是你會不會靈活運用哪!!
若不會活用單字片語或句型
即使字典內每個單字都"跟你很熟"也是枉然吧!~~~~~~~~
加油吧!同學們
Good Luck!
--------------------------------------------------------------
另一則新聞
各科錯一題 基測新量尺 上建中機會大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907/4/15gri.html
更新日期:2008/09/07 04:32 韓國棟/台北報導

全國超過卅萬名國三學生,以及學生家長和老師高度關心的《九十七年第一次基測新舊量尺分數對照表》出爐了。透過對照表可以「證實」:明年國中基本學力測驗採用「新量尺分數」後,國、英、數、社會、自然五科各答錯一題,還是可以考上第一志願建國中學!


國中剛開學,全國國三學生、老師和家長非常關心的事,就是明年(九十八年)國中基本學力測驗將採用「新量尺分數」,國、英、數、社會、自然五科量尺分數由目前每科六十分提高為八十分後,對考生有何影響。


為了讓考生、老師和家長瞭解新舊量尺分數的差異,台灣師大心測中心最近剛完成了《九十七年第一次基測新舊量尺分數對照表》。根據這項對照表,考生國、英、數、社會、自然五科如各錯一題,舊量尺(今年第一次基測所採用的計分方式)總共扣廿一分,總分為二七九分;新量尺(明年採行)則共扣九分,其中國、英、數、社會各扣二分,自然扣一分,總分為三九一分。


國中基測自民國九十年實施以來,最為外界詬病的就是扣分標準「不合理」,只答錯一題的扣分可能高達四、五分,結果五科各錯一題,第一志願就很可能進不去了,造成高分群考生「擔心錯一題」的心理壓力過大。


外界還詬病舊量尺分數打擊低分群考生信心,答對很多題和答對零題一樣,都是一分,讓低分群考生深感挫折;新量尺分數也改善這項缺失。以自然科為例,今年第一次基測答對七題的分數和答對零題的分數都是一分;但新量尺分數,答對零題是一分,答對一題得六分。


台灣師大心測中心題庫組組長曾芬蘭表示,心測中心剛完成的這項對照表,已公布在基測推動工作委員會的網站(www.bctest.ntnu.edu.tw),下周五前還會公布新舊量尺分數的PR值(百分等級)對照表。她透露根據PR值對照表,舊量尺的PR99是二九六分,新量尺的PR99大概是四○二分。


補教升學輔導老師蔣美經分析指出,根據新量尺五科各錯一題的扣分和PR99的分數推估,若五科各錯一題,寫作測驗五級分以上,上建中絕無問題。

--------------------------------------------------
ps:若有機會進第一志願
請好好珍惜吧!!!


regards
Emily CHua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